无锡太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受邀出席第四届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会

来源:本站编辑作者:管理员发稿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1日,第四届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浙江树人学院召开,无锡太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启义副院长等3人受邀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浙江树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光迅主持。浙江树人学院党委书记章清、研究会会长王小锡和浙江省教育厅陈雷同志分别致辞。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顾问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胡坚为大家上了题为“学习百年党史,我们要学到什么?”的精彩一课;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教授则对“科学运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提出:“办好思政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的改革创新需要知、情、意、行的统一,教育者应当以理论魅力征服人,以人格魅力感染人。”5月21日下午,与会代表共赴安吉余村,共同探讨如何将思政课融入社会大课堂,推动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使思政课教学由知识传授、理论教育的过程深化为能力提升、价值认同和信仰坚定的过程。

522日大会举行了闭幕式,浙江省委宣传部郑毅同志谈到:“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有着思政课教学的丰富素材和鲜活案例,我们期待着高校思政课老师能在教学中用好这些资源。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和研究工作中,期待民办高校的思政课教师也能成为理论阐释和理论宣讲的生力军。”

   此次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供稿  荣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