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无锡太湖学院基础课教学部党总支理论学习 中心组专题一学习总结

来源:本站编辑作者:管理员发稿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

2020年无锡太湖学院基础课教学部党总支理论学习

中心组专题一学习总结

  为贯彻我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依据无锡《2020年全市县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锡宣通〔20205)精神,结合无锡太湖学院基础课教学部实际,2020326日基础课教学部党总支书记陆启义作为专题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发言人带领中心组集体进行了线上网络会议的学习。

   首先,陆书记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时间是20183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一点必须明确。

        其次,陆书记用“三个新”来表述新时代:新时代之“新”,首先在于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都发生了新的变化,目标任务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已经从“未发展起来”时期进入到“发展起来以后”时期。新时代之“新”,在于我们面临着新的社会主要矛盾,也就是党的十九大所指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己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之“新”,还在于我们迈向新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用“三个意味着”来讲新时代的重大意义:第一个意味着讲的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坐标,第二个意味着讲的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坐标,第三个意味着讲的是当代世界的历史坐标。从五个方面讲了新时代的主要内涵:从形成过程来看,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从主要内容来看,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从发展水准来看,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从人心所向来看,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从国际影响来看,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接着,陆书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从三个方面来把握重大时代课题:第一,从新时代的基本形势来理解把握。第二,从新时代的主要任务来理解把握。第三,从新时代的世界意义来理解把握。最重要的是要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同时,中心组成员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支部工作具体建设和特色方法纷纷发表意见。

        最后,会议总结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52411建设工程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其中五个一指上好一次党员示范课、开好一次党课讲座、担任一次国政馆讲解员、参加一次红色基地实践、组织一次党日活动;两转变指由“典型示范”向“全员引领”转变,由“党建育人”向“协同育人”转变;四维度指党员发展从四个维度综合考评:理论测评+能力考核+作风考察+过程评测;一主线指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和特色化;一目标指一马当先、立德树人。(通讯员: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