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太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来源:本站编辑作者:管理员发稿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

无锡太湖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全日制、多学科应用型本科高校,位于无锡市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内,占地 2000 亩,师生 20000 多人,被誉为“花园中的大学”,毗邻上海,交通便利,风景秀丽。学校源于百年传承的“双一流”大学——江南大学,创建于 2002 年,2017 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在 2021 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无锡太湖学院位列全国第六名,江苏省同类高校第一名。

无锡太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7年,教师队伍现已发展壮大至 42 人其中自有教师26人,外聘教师11人行政兼课教师5副教授以上职称14人。学院设“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学科建设

学院围绕创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四维一线”主体性教学法精心打造“课前五分钟每周一堂示范公开课“国政馆讲党史国史—行走的思政课”“分专业分层教学”等教学实践,实现了教学和科研的互哺,探索出了 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的路径,切实强了思政课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得到社会广泛关注。2019年10月作为优秀教学范例,《中国教育报》进行了报道; 2020年3月,“国政馆讲思政课”作为经验典范登上了教育部官微。2021年,学院四门公共课均获评校思政示范课程。

党建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凝心聚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统领,一推进“11425”协同育人党建工程;二实施“四化三主两转变”构建党建育人的大格局;三倡导党员管理科学量化,开展“党员双向积分管理制度”,积极走特色化样板化党支部建设道路。2019年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支部”,2021年荣获“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授予无锡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同年,获评江苏省样板党支部。2022年2月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创建培育单位。

取得的成绩成果

学院成立以来各类课题立项39项,其中省级课题15项,市厅级8项,校级课题16项。教师发表论文90篇, 出版教材3部,立项江苏省重点教材1部。“四维一线”主体性教学法获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思想政治理论课SMOOC教学” “思想政治理论课项目化教学法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近年来学院在“讲提升暨教学竞赛活动”“微课竞赛”、“教学案例竞赛”中连创佳绩,荣昭俊获评“最受欢迎的青年教师”称号;张洁被授予“教学工作先进个人“;荣沁瑜作品《感悟红色文化,汲取前行力量》获得无锡市“锡引力·新思享”思政微课最佳人气奖;曹哲微课作品《从红船精神到中国力量》在微课比赛中获得江苏省三等奖;孙艳艳老师《新时代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现状、困境与对策》和陆启义、张虹老师撰写的论文《专业思政视域下分专业分层SMOOC教学研究》在全国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征文中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