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太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思政金课”

来源:本站编辑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稿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

讲好战“疫”思政课 弘扬抗“疫”正能量

无锡太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思政金课”


本网讯 在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无锡太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面利用网络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时,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各教研室认真组织教学内容,及时将抗“疫”一线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素材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全力以赴打造“思政金课”。

统筹部署,严把教学质量。1月底,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召开教研室主任工作部署网络视频会议,传达上级精神,要求各教研室认真研讨网络教学组织形式,规划网络教学内容,制定线上教学任务、内容及时间节点,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因势而新,翻转思政课堂。“不停下成长的脚步,不放松思政的节奏”,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开学以来的一项总原则。教学过程中,教师们把真实的课堂搬到了网络空间,在线上开展讲解、签到、答题、测试、考核等。除了开展网络直播,还依托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等平台,充分利用线上优秀课程资源,以更丰富的形式和内容作为有益补充开展辅助教学,开阔学生们的知识视野,也提升了网络教学的效果。各教研室遵循:集合-集体备课-授课中相互关照-课后经验交流的教学流程,形成了教师导学—学生自主学习—师生互动学习的良好氛围。

因材施教,弘扬抗“疫”精神。“把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感人故事通过各种方式呈现出来,对于学生是极好的教育,可以激发更多抗击疫情的正能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陆启义在教学工作会议中说,“疫情是危机,但对于学生来讲这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要讲好爱国主义的思政课,讲好理想信念的检验课!”

多方联动,汇聚抗“疫”正能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协助我校相关部门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组织学生进行在线讨论,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此外,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爱国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广大师生的责任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无锡太湖学院党委宣传部开展“众志成城,共同战‘疫’”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号召广大学生共同抗击疫情,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抗“疫”期间的线上思政课教学不仅让教师们收获良多,也引发全国各地学子的深刻思考:疫情面前,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如何更好地弘扬千百年来形成的具有磅礴伟力的中国精神?如何坚定崇高理想,更好地在学习实践中提高本领,勇于担当?“关注民生现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言传与身教并举”,这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应有之义,广大师生要自觉延续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而凝聚起来的劲头、意志和奉献力量,这种“中国精神”一刻也不能放松!(通讯员 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