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思政课程建设成果颁奖仪式

来源:本站编辑作者:管理员发稿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

本网讯 6月4日下午,我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思政课程建设成果颁奖仪式在工科楼会议室圆满举行,青年大学生自发通过剪纸、手绘、视频、动漫、油画、书法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致敬五四运动100周年,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获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无锡太湖学院副校长何宏金、教务处处长周志平、宣传部部长阙明坤、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志强、校办主任朱中伟、教务处副处长邹山花、宣传部副部长朱红华、宣传部副部长薛德祥出席颁奖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党委宣传部全体成员及获奖学生近100人参加了本次表彰活动。大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陆启义主持。

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阙明坤在讲话中指出,“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奋进是最好的宣言”,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100年后学校隆重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鼓励学生自觉将“爱国之志”转化为“爱国之行,”。阙明坤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犹如一日三餐之盐,要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吸收,教师需要精心搭配、润物无声,本次活动正是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提高思政课的抬头率的有益探索。

青年始终是我国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学生代表王石同学在大会中的发言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他表示,勇于承担历史责任,是“五四”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也是无锡太湖学院学子的优秀品质。作为太湖学子,同学们更要相信自己,勇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播下希望的种子,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继续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在美好的青春中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指导教师代表张洁老师做了题为《传承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的演讲。她表示,五四运动至今,一代代优秀青年为民族复兴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循火红足迹,经坎坷征程,一代代优秀青年紧跟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的峰顶浪尖。学生们精心制作的数百件展品无一不传达着深厚的爱国情怀,从剪纸、书画到重返五四、展现历史变迁的影像,都在呈现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之歌”、“青春之歌”!

与会领导为获奖学生和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最后,无锡太湖学院副校长何宏金对本次“薪火百年传·勇做追梦人”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予以了高度的评价,指出这是一次有高度、有新意、有内容的思政课教学活动。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我校应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主线实现“一个打破、三个联动”,即打破思政课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之间壁垒,实现教学主管部门、教师与学生三个主体之间的良性互动,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的成功召开振奋了广大太湖学子的精神,鼓励我校大学生积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肩负起传播和滋养五四精神的责任,为我校增添一笔人文精神的色彩,也为我校进一步提升立德树人工作、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  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