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太湖学院受邀出席2019年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

来源:本站编辑作者:管理员发稿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进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质量和水平,10月24—26日,由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主办,西安培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在西安培华学院成功召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陆启义应邀出席。

会议由研究会会长王小锡教授主持,王会长首先对各位常务理事前来参会表示感谢,他指出,研究会成立以后为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搭建了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良性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信心。他强调,本次会议召开的宗旨是进一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总结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做法和经验,落实2020年的研究会工作计划。他表示,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充分发挥民办高校特有的管理机制,凝聚多方力量,进一步夯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之交流平台,更好地发挥研究会在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的作用,彰显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亮点。

西安培华学院党委书记胡俊生教授对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常务理事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常务理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成立全国性的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会是非常有价值的,各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同仁集中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存在的问题,站位高、构想好。希望研究会能够凭借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春风,关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关注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公办院校相互取长补短。通过研究会平台的交流学习,彼此获得丰厚的收获。

      会上,研究会各位理事就贯彻落实习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围绕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等问题介绍了各自特色做法。目前已有一些学校如浙江越秀学院、西安培华学院、广东白云学院等在“3.18”会议后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建设实施方案并逐步推行。西安培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晓眉教授以民办高校思政课“一中心两融合三评价”的教学模式构建与实践为题,汇报西安培华学院近几年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研究与实践成果。随后尹娟秘书长汇报研究会2018年工作,并向常务理事展示了研究会网站,并就网站宣传平台的事项做了说明。研究会理事们还讨论明年工作计划,并初步商定在上海建桥学院召开2019年年会,在浙江树人学院召开2020年研究会常务理。